用邏輯改變世界
Davina

如何反省

仔細想想,學校似乎從來不曾教我們如何反省自己,只有在做錯事的時候,長輩們才會叫我們"做"這件事情。久而久之,反省似乎是在認為自己錯的時候,才需要做的事;所以平常沒事,大部份的人都不認為自己需要反省。其實反省並不是為了檢討錯誤,而是為了更瞭解自己。這是無時無刻都可以做的事情,也許我們改用「自省」這個詞會好一些。

什麼時候可以進行反省呢?簡單地說,當你有任何"想法"或"行動"的時候,都可以進行反省。而這兩件事情,除了睡覺做白日夢之外,我們幾乎是無時無刻都在做。因此前面才會說,反省是無時無刻都可以做的事情。想必大多數的人都會覺得莫明奇妙,沒事要反省什麼?要怎麼反省呢?接下來就要簡單舉例來說明。

首先我們要知道一件事,人類的大腦是很懶惰的,所以很多時候,我們的行動是不需要思考的。比如說,有個討厭的人坐在你旁邊,你可能就會不自覺地坐遠離他一點。你的大腦並不需要經過「現像:討厭的人坐到旁邊了→思考:我不想坐他太近→決定:我要坐離他遠一點→行動:把身體移到旁邊一點」的程序,而是直接「現像→行動」,完全省略了大腦「思考→決定」的過程。因此要反省自己的行動,就是要找出自己行動的原因。你不會平白無故做一個動作或一件事情,你的內心深處背後一定是有原因的,反省就是要去找出這個原因。

然而,這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甚至很多人無法察覺自己"有行動",因為他們的行為是無意識的。以上面的例子來說,因為這項行為不須要經過大腦,所以大部份的人身體是"不自覺"的移動,如果沒有察覺到自己有行為的出現,就無法進一步地反省了。又比如說,有些人在忙碌的時候,脾氣容易變得暴躁,此時大部份的人是不會察覺到自己"比平常暴躁"的這個事實,但旁邊的人卻是很明顯地能感受到。

明白這件事情之後,就要時時觀察自己的行為。這件事情是很難做到的,因為人的大腦就是會習慣省略一些東西,既然如此只好用事後回想的方式來彌補。晚上休息的時候,就要好好想想今天做了什麼事、說了什麼話,自己為什麼會這樣做?這樣做對嗎?會不會傷害到別人?一開始想一次,熟練之後有空就多想幾次。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然而只有三省其實是不夠的,不斷地摸索自己的行為,後來就能做到前一秒是無意識的行為,後一秒察覺自己的行為,進而修正行為。最後甚至在自己本能的行為行動之前,就可以告訴自己該怎麼做才是最適當的。

有人說,女人天生就是懂得如何玩弄男人。雖然這句話有些過頭了,不過不可否認,女生通常對感情比較敏銳,也較懂得玩"感情遊戲"。而男生天生懂的人就少,以為傻傻地幫女孩子做牛做馬,就能獲得青睞,所以才會有那麼多人被發"好人卡"。身為女生,如果妳對一個男人沒有興趣,又知道這樣的行為對方會誤會的話,妳要不要做呢?也許妳會說:「當然不!」但前提是,妳要能察覺自己的行為,並且知道這樣的行為會讓男孩子誤會才行。所以在妳自己沒有察覺的情況下,妳可能就不自覺地在讓對方產生希望。妳覺得妳沒有騙他,但他卻覺得自己被騙了。妳覺得妳很老實,但可能大家都覺得妳是騙子。所以為什麼我們要察覺自己的行為?因為那才是你內心深處真正的想法。於是你就會知道「原來我是這樣的人。」

自己的本性不見得符合自己的期待。大部份的人對自己都會有一些期許,希望成為什麼樣的人。這個期許不見得是明確的,但是如果要你要成為一個壞人,或是做什麼壞事的時候,也許就能明確地回答說「不!」。以上面的例子來說,如果問一個女生「想成為玩弄男人的人嗎?」,她回答說「不!」,可是她又會做一些讓男生覺得被玩弄的事情時,她必須要先承認自己的本性是個會玩弄別人的人,才能進一步修正自己的行為不要去做這些事情。因為,如果一個人不覺得自己有錯,不可能會去改變自己的行為。這個"錯"不是指是非對錯,而是指自己的行為不符合自己的期待。反省的時候,要盡量拋開是非,關注在真實與理想的自我上。這是一個不斷探索的過程,不僅探索真實的自己,同時也探索理想的自己。也許我原本想當個好人,但我最後決定當個壞人。在衡量自己的能力與得失之後,理想的自我也可能隨之修正。

反省的歷程可以簡單歸納成下面六個步驟,這些步驟是不斷循環交錯的。

STEP 1. 察覺自己的行動/行為。

STEP 2. 思考自己行動/行為背後的原因,問自己「為什麼要這樣想/做這件事?」

STEP 3. 接受內心深處真實的自我。

STEP 4. 探索自己想要成為的人。

STEP 5. 檢視自己的行為是否符合目標。

STEP 6. 修正自己的行為以符合自己想要成為的人。

反省是一件很耗腦力的事情,一開始可能會有點累,或是因為現實與理想不符而感受到衝擊,不過請不要害怕。人家說大腦不動會變笨,反省可以說是一種變聰明的途徑呢。看我三年前寫的《修行是成功的手段》」,這篇是以"技巧"為重點,較不容易理解,但仔細看其實跟反省做的事沒什麼兩樣。掌握這項技巧可以使你的視野變得更廣闊,甚至足以成為能夠應用的"技術"。覺得很累不想反省嗎?除非有個富裕的家庭,否則某種程度上,這等於是拋棄一部份成功的機會。要不要做就是看個人決定了。

死刑、廢死與反廢死 經營媒體、推廣品牌?你應該先知道這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