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邏輯改變世界
Davina

加密貨幣玩什麼?你應該理解的新科技(3)

有感於目前加密貨幣的科普文不多,專業雜誌的科普文一點都不科普,因此做這篇以區塊鏈加密貨幣為主題的小專題,希望能讓圈外人一窺究竟。這裡不會教你如何挖礦炒幣使用交易所等技術性議題,而是回歸最原始的問題--加密貨幣是什麼?透過對原始概念的理解,能夠加強我們的判斷能力。希望這些分享對大家有幫助😊

想買幣,我應該注意些什麼?

  1. 傳統點數,不同點數間的價值也不同。
    • 同樣都是1000點,1點可以換1元,當我們拿到交易市場販賣的時候,HAPPY GO的1000點和LINE的1000點能變現的價格會不同。
    • 當點數能換到的商品越豐富,使用的通路越廣,點數的價值也就越高。
  2. 不同加密貨幣之間,使用的通路,或是應用場景可能完全不同。
  3. 這個加密貨幣可以做的事,決定它的基本面價值。
    • 根據幣的功能性會做簡單分類。例如區塊鏈作為手續費的鏈幣、沒有任何功能挖出來就會被直接賣掉的礦幣、由社群集結起來的迷音幣、可以在DAO投票的治理代幣……等等。
    • 就像LINE剛出現時,無法在實體商店使用一樣,代幣的治理者們會努力增加使用通路,因此上面的分類可能出現變化,或是有複合的功能出現。
  4. 不同通路販賣的幣種不同,有些會收取高額的手續費。
  5. 幣價匯率的漲跌是24小時全年無休的,並且沒有上下限。
    • 波動性非常大,常常坐雲霄飛車。
加密貨幣玩什麼?你應該理解的新科技(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