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邏輯改變世界
Davina

加密貨幣玩什麼?你應該理解的新科技(1)

有感於目前加密貨幣的科普文不多,專業雜誌的科普文一點都不科普,因此做這篇以區塊鏈加密貨幣為主題的小專題,希望能讓圈外人一窺究竟。這裡不會教你如何挖礦炒幣使用交易所等技術性議題,而是回歸最原始的問題--加密貨幣是什麼?透過對原始概念的理解,能夠加強我們的判斷能力。希望這些分享對大家有幫助😊

攝影師:Worldspectrum,來源:Pexels

加密貨幣的基本常識

  1. 區塊鏈有「生態圈」的區別,並且不同的生態圈有各自主要的生態幣。例如台北捷運有悠遊卡、高雄捷運有一卡通、台鐵與高鐵的票也各自不同。
    • 生態圈屬於基礎建設,週圍可以有不同的店家/服務。
    • 沒有串接時,不同生態圈的代幣彼此不互通,就像以前台北捷運無法使用一卡通。
    • 每個店家都可以發行自己的代幣,例如7-11的openpoint、LINE的point…等等;然而,相同生態圈的代幣比較容易互通,不同生態圈則不一定。台灣的7-11點數無法在日本使用,但是LINE可以。
    • 因此在交換代幣時,如果跨不同生態圈,可能會需要兌換2-3次才能換到想要的代幣。
  2. 中心化交易所,類似銀行可以換代幣,但是不同銀行能兌換的代幣不同。
    • 放在交易所的錢實際是在交易所身上,而不是自己。
  3. 去中心化錢包,由於是數位錢包,因此不同種類的錢包能放的代幣不同。
    • 不同生態圈能使用的錢包不盡相同。
    • 必須透過APP介面來存取錢包,因此同一個錢包可以用不同APP來讀取。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Davina Shi 用邏輯改變世界(@moke.tw)分享的貼文

🌼以上是我認為在進入區塊鏈之前,必須要有的基本概念。即使已經在使用加密貨幣的人,也不見得對這些概念有所了解。這大概就是為什麼我想寫這一系列文章的原因了。

⭐️ 歡迎前往 方格子Vocus 免費訂閱此專題 ⭐️

軟體工程師是如何Debug的 加密貨幣玩什麼?你應該理解的新科技(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