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邏輯改變世界
Davina Shi

面對理想與現實的衝突該如何妥協?

有位聽眾小菜留言問了一個問題。他的朋友對行銷有興趣,於是到了一家做口碑行銷的 公司;然而沒想到,公司所謂的口碑是養一些寫手,到各大論壇中寫文章、炒熱話題。他覺得這根本是假造的口碑,想問我該如何面對這種情況。 在分享自己對於行銷這行的理解之前,先來說說其它行業遇到的狀況吧。上一集和大家聊到使用者經驗設計師(UX)這個行業,他們原本的目標是設計出體貼客戶的產品,然而實際上…大家想想台灣公司會怎麼做產品?通常都是老闆說得算,所以更多的時候他們的工作變成是在幫老闆背書、幫其他部門的需求背書,使用者經驗是最不重要的。理論上老闆們應該尊重這些設計師研究出來的成果,實際上這些人在公司可能是沒有話語權的。
我所在的媒體業也有類似的問題。從前我很討厭媒體,覺得他們為了博取大眾的眼球而做了許多不真實的事情。但是有看過《我們與惡的距離》或是聽過《報導者》《鏡週刊》等媒體人的訪談就會知道,媒體原本是一個追求真實的事業,他們的目標是挖掘真相並且呈現在大眾面前。可惜的是,大眾喜歡浮華不實、煽動情緒的事物,尊崇媒體價值的公司就很難生存下去,於是大部份的媒體都因此沉淪。
很多人會覺得公司是個邪惡的組織,但其實這個世界大部份的壞事都是沒有壞人的。老闆要相信二、三十歲設計師的話,然後投入幾十萬、幾百萬開發產品,還是自己經營二三十年來的判斷力?大眾不喜歡理性真實的報導內容,許多公司為了求生存而妥協,難不成要逼這些公司倒閉?這些公司其實和我們一樣,都在現實與理想中掙扎著。
小時候我對這個世界充滿困惑,常覺得「為什麼是這樣」,就像大家進入職場後看到的,跟在學生時期聽到的會不一樣。可是當我理解這一切發生的脈絡之後,就能接受眼前見到的現實,並且設法從中做出調整。畢竟光是謾罵無法改變什麼,如果不爽它,就改變它吧。

許多行業都有他們面臨的各種難題。小菜的朋友覺得公司造假,從前我對於這種「假」的事情也很反感,覺得不應該做這樣的事情。不過和前面二個行業比起來,行銷這個領域的困境我覺得相對容易多了,因為假戲要能真做,也得雙方情投意合才行。也就是說,無論一開始曝光的手段是否正當,只有真正讓客戶覺得好、有價值的東西能夠留下來。
這裡總共有三個角色,製造產品的廠商、中間的行銷公司、買產品的客戶。廠商花錢請行銷公司幫他打廣告,提高知名度。這個知名度能否換成現金,是看廠商是否有提供客戶價值。廠商必須要提供足夠的價值,客戶才會願意一直掏錢出來,廠商也才能賺到錢。廠商有錢之後,才能繼續請行銷公司廣告,不斷循環。在這個循環之中,廠商提供產品或服務給客戶,行銷公司則是提供服務給廠商。在這之中只要有一段是沒有價值的,這個循環就無法持續下去。所以雖然行銷公司一開始的操作是造假的,但是如果最後這些行銷手法能夠成功,一定是因為產品本身就有那樣的價值,實至名歸。
上一集和大家聊到,我花很多時間思考什麼是「體貼」。同樣的,我也花了很多時間思考什麼是「價值」。有價值的東西不一定能變現,但是沒有價值的東西肯定很難變現。所以有些人會認為,如果一個東西真正有價值,肯定能禁得起市場的考驗。

這種現實與理想不符的情況是很常見的,最重要的還是想辦法取得一個平衡吧。今天聊的是個人和公司目標的衝突,我們總是對世界充滿理想,但公司更多時候是向錢看齊,該如何平衡雙方之間的差距?
Netflix文化手冊中用向量圖來形容公司與個人之間的目標。想像一下你和公司在一起推箱子,二個人的方向如果一致,箱子很容易被推動;但若兩個人的方向相反,那就是比力氣,看誰力氣大箱子就會被推向那一邊。如果我們和公司的目標不一致,很容易做白工,或是互看不順眼。
所以我會想辦法設定一個和公司方向相近的目標,即使方向不完全一樣也沒關係,至少不要互相拉扯。例如我最基本的目標就是領薪水,這個目標肯定不會和公司目標相衝突;或是設定自己要成為一個好的PM,這也不會和公司有所衝突。雙方目標不衝突的情況下,你的工作在達成公司目標的同時,也能達成自己的目標,這就是方向一致帶來的效果。方向一致的意思不是指目標相同,而是你們的目的地是順路的,如此一來才能事半功倍,達到魚幫水、水幫魚的效果。
我很清楚自己的目標是什麼,所以當公司有一些工作需要人處理,我就會思考這個工作能不能幫助我達成目標--不是老闆指派工作,而是我們自己選擇工作。例如有個與程式開發相關的工作出現了,我就會思考:這對我做PM有加分嗎?僅管我以前是工程師,也能夠處理這項工作,可是它和我的目標是不一致的,所以就會想辦法讓主管安排其他的人選來處理。但若是有個與PM相關的工作,我認為和我的目標一致,僅管老闆沒指派我做,我自己就會去做它了。
有些人會把這樣的行為稱作「當責」,但我更看重的是目標的方向是否一致。如果我們有意識這份工作對我們個人的好處和意義是什麼,那麼根本就不需要去談論當責了。

我相信無論公司的目標方向是什麼,我們總是有辦法找到另一個和公司不互相衝突的目標。從前和大家聊到,每個人都有優缺點,公司也是一樣。有些人總是只看到別人的缺點,並且不斷地放大缺點,久而久之遲早有一天會覺得,都是這些人害我……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這是再自然不過的了。可是,誰沒缺點呢?
我們要想辦法讓公司的優點滿足我們的需求,並且讓缺點對我們的影響降到最低。但是要做到這件事情,前題是你必須清楚自己的需求和目標是什麼,如果沒有搞清楚,就只能任憑公司、社會將我們帶到不想去的地方。
無論是把問題推給別人,或是不去思考自己的目標,兩者都是把人生的主控權交到別人手上。因為別人的問題,所以…;因為別人的目標是這樣,所以…;我們的人生總是看著別人在前進,只能期待遇到好人、遇到賢明的君主,才能有好日子過。
不可否認,人生總是有運氣的成份在。但即使是丟骰子,我們也能預測會得到一至六之間的數字。如果我們期待的數字大於六,那麼骰一顆肯定是不夠的。雖然我們不知道骰子丟出來的數字是多少,但至少可以預測出一個範圍,並且根據這個範圍來做準備。

總而言之,大家要想辦法在公司和個人之間取得一個平衡,這個平衡來自目標方向的一致,就像Netflix文化手冊裡指示的那樣。另外,個人的目標可以是多樣化的,每個目標在我們心目中的得分也不一樣。例如對我來說,正常上下班非常重要,所以符合這項目標的公司就能得到許多分數;薪水對我來說很重要沒錯,但它是個可以被犧牲的項目,如果其它重要的項目有得分的話。
相信大部份的人都是用這種方式在評估工作的,但有些人是無意識地在做這件事;當我們無意識的時候,就很難權衡不同目標之間的價值,抱怨就容易產生--缺點總是顯而易見的,不會注意優點對我們產生的價值。
希望大家在聽完小戴的分享之後,可以找到自己在公司的目標與方向。

體貼也能變現?你沒想過體貼的價值 在生活中運用科學思維,減少受到傷害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