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邏輯改變世界
Davina Shi

為什麼學校不教批判性思考

今天想要整理一下前幾集提到批判性思考的觀念,順便帶出另外一個我個人主張的觀點:為什麼批判思考要從自我批判開始。

人類是一種主觀的生物,無論我們如何告訴大家要客觀,都無法改變這個事實。你認為自己是個主觀還是客觀的人呢?無論答案是什麼,這個答案本身就是一種主觀的看法。
上一集我告訴大家,因為人類有主觀、有信仰,有我們主觀相信的事物,所以會產生偏見。這個信仰如果是一種固化的觀念和想法,就會導致我們無法接受新的觀念,甚至無法接受正確的邏輯,因此偏見會影響我們的判斷力。
雖然主觀有它的問題,但我們天生就是主觀的,而且人們也需要這種主觀。例如「觀點」就是主觀最佳代表,我們需要吸取別人的觀點來增加我們的視野。每種東西都有它的優缺點,主觀也是。主觀不是問題,問題是我們如何放大它的優點,降低缺點造成的影響。

主觀除了可能產生偏見,另外也和我們的態度習習相關。我有個朋友在新創公司當主管,員工不到10個人。有天他很興奮地跑來跟我說,某間超級有錢的大公司找他們合作。聊著聊著他就開玩笑地說,如果合作愉快,說不定對方會把他們買下來,就像新聞上那種收購案一樣。
當下雖然覺得他想太多了,但還是祝他合作順利。無論如何,這都是一樁好事。
二個月後問他合作的狀況如何?他顯得憔悴許多。不是因為這個合作案很困難,而是因為他犯了錯,忙著彌補他的失誤。原來他在和對方公司談判時,不小心把自己的底牌都掀光了,只好任由對方宰割。還好對方很有誠意,也沒有想要凹他們的意思,最後還是圓滿落幕。

他並不知道這件事是怎麼發生的,但我看著他的態度,卻再明白不過了。他的心中一直有個夢,被對方收購的夢。正如他第一次告訴我這個好消息時,眼中閃爍著光芒,彷彿希望就在眼前。也許他的理性勉強知道這件事不會發生,但他的感性卻拼命想促使這件事發生--到時候他就不再是沒沒無聞小公司的主管,而是大公司內的主管。
我對他脫序的行徑一點都不意外,因為當時他的眼神就告訴我,他會做出不理智的行為。表面上他做錯的事情是把公司的底牌掀光,實際上這個行為是源自於他的錯誤心態。
批判性思考要我們確認自己的真實心意,還有透過客觀證據來判斷事情。如果我是他,當然也希望公司被收購,這是我們的主觀期待;問題是有沒有任何證據,透露出他們想要收購的意圖,還只是我的妄想而已?我必須承認這只是妄想,冷靜地檢示客觀證據,以客觀證據為依歸,才不會這個情緒所控制,做出錯誤的事情。

許多職場導師會告訴我們心態很重要;負責就是工作該有的心態。而我認為面對別人最重要的態度就是尊重與體貼,這也是心態。心態會決定一個人如何看待事物,也會影響他們選擇前進的方向,甚至會影響他們的能力。
大家都知道心態很重要,問題是,該如何培養正確的心態?
我的主管朋友因為錯誤的心態而做出錯誤的事情,問題是,你說他錯在那裡?
凡事都有優缺點,我們要放大優點,縮小缺點。這是觀點,也是態度。它會讓我們挖掘人事物的優點,而不會在缺點上鑽牛角尖。請問這算是什麼心態? 心態有很多種,但是有更多影響我們的心態是沒有被定義的。

偏見是個問題、心態也是個問題。除此之外,我在介紹從批判思考學到的人際關係時有提到,「探索為什麼」是有技巧的。這些原本都是批判性思考可以教會我們的事,也是為什麼它被譽為21世紀關鍵能力之一。
可是學校要怎麼把這麼重要的東西教給我們呢?總不能說:各位同學,請先回家反省。也許從自我探索開始是個比較好的方式,但是給人感覺距離批判思考有點遠。最簡單、一目了然的方式,就是直接拿一個議題出來,請大家針對正反方搜集資料討論--
也許我們可以從中學到不同角度不同觀點,但是對於批判思考的核心--探索自我真實心意該有的心態、探索為什麼的能力、對於客觀證據的掌握、處理自我偏見的問題--等等,都是難以透過這種方式學習到的。

去年開始很紅的Podcaster股癌經常在節目上分享投資的知識。他常在節目中講到,不要用情緒買股票--覺得會漲的公司就跌;覺得可惡的公司卻大漲。我跟大家說要用客觀證據來看事情,面對市場更是如此。而且在股市我們要面對的就是自我的貪婪,它強迫我們要面對真實的自我,不要自我欺騙,自我欺騙在股市的下場就是賠錢,這是真金白銀、真槍實彈的。
這一年聽下來,我的感想就是,投資的哲學和批判性思考是相通的。也就是說學習批判思考,對個人的投資心態是有幫助的。可是如果我們學習時的目光只放在對議題的批判上面,例如核電廠該不該蓋?勞工權益該如何保障?這些議題很重要沒錯,但是探討這些議題其實無法幫助我們很好地學習批判思考。如果批判思考真的可以只透過這種方式學習,那麼投資得最好的人恐怕就是社運人士了。

我一直不斷地在頻道中講述批判思考的各種好處,因為它實在不是一件吸引人的事情,而且一開始會令我們痛苦。這些痛苦通常源自於過去錯誤的信仰或認知被打破,理性上是一件好事,感情上卻難以接受。但是我相信,如果我們明白這個痛苦的源頭,並且寄望未來有個更好的自己,這份苦痛是會減少的。因為我們知道未來的路在那裡,它是可以被預期的。不會像當年的我一樣,對未來感到迷惘、不知所措,不知道自己這樣做到底對不對。
俗話說,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我相信很多人不怕吃苦,怕的是白吃苦,那種不知為何而戰、為何而苦的感覺。
學校可以教我們很多東西,但是在批判思考的教育上,有天生難以執行的地方。所以我做這個Podcast是想鼓勵大家自己學習批判性思考,並且希望可以降低一點門檻,提供大家一點方向。

別讓偏見毀了你一生 避免過度努力,你需要的是接納自我的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