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邏輯改變世界
Davina Shi

別讓偏見毀了你一生

今天想要專門開一個主題和大家聊歧視與偏見。講歧視可能有些人會覺得不舒服,它基本上可以說是從偏見來的。偏見是指我們對事物有不公正的看法,當它轉換成我們對人的態度時,就是一種歧視。

大約在10年前左右,我在網路上看了一篇文章,他指出台灣人常見的歧視,就是對白人的好感,以及對好成績好成就的人投以不同的眼光。這篇文章對我來說是一種觀念上的衝擊,一直以來我都以為歧視只有負面的,沒想到正面也是一種歧視。按照歧視的定義是用不公正的態度來對待別人,因此過度偏袒確實也是一種歧視。
因此我開始審視自己的歧視與偏見。我曾經說過自己會歧視不努力的人,一開始我試著消除這樣的偏見,但是到後來發現這是件困難的事。於是我開始反思自己為什麼無法消除這樣的偏見。而我得到的結論是,這是我信仰的價值--認為人要為自己的目標努力。因為是信仰,因此很難消除這樣的偏見,除非我捨棄這份信仰。但我知道並非人人都有這樣的信仰,遇到不同信仰人,只好敬而遠之避免不必要的衝突。

人只要有主觀,多少會有偏見,這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你的偏見可能是你的信仰,也有可能是別人灌輸給你的。大部份人的信仰都不是他們自主意識所選擇的,台灣人普遍的歧視也是這樣來的。儒家思想是台灣人常見的偏見來源,雖然這些哲學思想很棒,但是當我們盲目信仰時,就會產生我們自己也不知道的偏見,甚至歧視。
當一個人的信仰受到挑戰的時候,很容易產生攻擊性的行為,並且許多人以為偏見被挑戰時,等同於他們的信仰受到挑戰。民族主義經常帶來偏見,但是認同自己的民族並不代表我們必須貶低別人。因此消除這樣的偏見並不會破壞對自我民族的認同。也就是說,雖然偏見由信仰而生,但是維持信仰通常不需要偏見。

為什麼要談歧視與偏見?上一集和大家聊到帶有偏見時不容易溝通,而我還有看到其他因為偏見而判斷錯誤的例子。

我的朋友叫小王,個性比較活潑時髦,但是他去了一間比較古板的老公司。上班一個禮拜就有老員工對他的服裝儀容有意見,但是喜歡做自己的小王不想因為這樣改變自己的裝扮,畢竟這並沒有妨礙到別人。
不知道是不是受到外貌影響,小王在公司從來沒什麼好日子。有些員工貌似要退休工作愛做不做、有些員工遵循「你不動、我不動」法則,要主管盯哨才肯按時繳交任務;小王乖乖地做自己該做的事,卻還是經常被人閒言閒語。
如果只是同事愛八卦,小王是可以接受的;然而他的主管卻也因此對他產生了偏見:「我老闆一直覺得我很菜。」小王是一位軟體工程師,如果我對小王不暸解,可能還會覺得老闆有他的道理。而我認識的小王,雖然不是什麼大內高手,但也絕對是位專業的工程師,早就遠離菜鳥的階段。
「他們一直用很古老的方法做事……」因為涉及程式專業,就不在這裡說了。簡單地講,軟體工程早就發展許多很棒的設計方法,但裡面的人顯然不懂,而是採用他們自己設計的獨門方法。這也不是小王第一次遇到這樣的狀況,在以前的公司就有類似的經驗。問題是,當他的老闆要求使用爛方法做事時,他每每都會提出反對的意見,雖然最終還是會妥協。
「提出意見很好啊,為什麼會覺得你很菜呢?」一般來說,正是因為專業,才有辦法提出意見不是嗎?「他們覺得我太菜、有困難不會做,所以才有意見。」這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推論,完全不合邏輯。

你說,整個部門都是工程師,主管也是工程師,邏輯難道會差嗎?可是為什麼會出現不合邏輯的推論呢?如果他們認為小王很菜,就不可能聽他的意見去改善系統了。另一方面,我認為這也是人才的誤判--把人才當庸才用。對小王來說,做得不愉快就換工作,並沒有什麼損失。反而對公司來說,明明聘用一個人才卻不會用,才是損失大了。
小王的主管至少有二種偏見導致這樣的結果。一個是覺得小王很菜,另一個是相信他們一直以來使用的方法是最好的,這個世界上並不存在更好的方法。正因如此,他們才不相信小王提出的方法會更好。因為小王不可能提出更好的方法,所以小王的意見是出自於他太菜了,這變成是他們心裡合理的解釋。因為我對小王沒有偏見,所以很明顯發現這個推論是有問題的。
也就是說,一個偏見讓他們不相信有更好的方法,另一個偏見讓他們無法察覺邏輯上的錯誤。如果小王是大家眼中的大神,大神講的話就有說服力,也許他的老闆就會發現,原來這個世界上是存在更好方法的吧。

不知道大家聽到這裡有沒有覺得很驚恐?習慣的做事方式可能也會變成偏見?我並不是說按照習慣做事不對,而是「相信沒有更好的方法」這件事是有問題的,也就是相信不該信的東西。所以批判性思考要我們去懷疑:「真的沒有更好的方法了嗎?」,或是給予開放的胸襟:「我認為我的方法很好,但也不排斥暸解其它方法,也許真的會有更好的。」我相信自己的方法很好,並不代表必須排斥其它的方法。如此一來,當這個更好的方法有機會出現在我們面前時,才抓得住它。
也就是說,最大的問題是我們相信什麼?我們相信的東西是真實可信的嗎?沒有經過我們主觀意志篩選過的信仰,可能對我們造成隱形的傷害,而我們卻不知不覺。當然,你說主觀篩選過的就沒問題嗎?對我來說那是自己選擇的,就沒什麼好抱怨了。

為什麼我們應該消除歧視與偏見?因為它會不知不覺影響我們很多事,從與人溝通到判斷力。也許我們的人生不知不覺毀在這裡也不自知。如果能夠將它審查檢示,將不符合我們心意的歧視偏見刪除,那才是真正掌握了自己的人生。

如果你希望不要讓那些非自主意識選擇的歧視偏見影響我們,該怎麼做呢?首先第一步要「覺察」自己的歧視與偏見。當我們面對人事物有負面情緒,例如厭惡、不愉快時,可能就是有負向偏見;相反的,正面情緒可能就是正向偏見帶來的影響。
察覺之後,接著第二步就要問,為什麼我會有這樣的感覺與想法,是什麼觀念或信仰讓我有這樣的感覺?試著去尋找偏見的「根源」。找到之後,來到第三步「選擇」。我該相信它嗎?它真的是符合我信仰與價值的事嗎?如果不符合,那你大可直接丟棄它,告訴自己「我不該有這樣的偏見」。
如果這個偏見真的出自我們的信仰該怎麼辦?例如我認識一個人,他覺得自己很厲害,真心認為如此。可是,覺得自己厲害並不等於我們要看扁那些能力技術不如自己的人。因此我們就要問,我們是否不需要這個偏見,也能維持我們的信仰--相信自己很厲害。如果這二件事情是可以拆開來看的,那麼我們應當將偏見捨棄。
如果你的信仰和偏見就是一體的,該怎麼辦?例如我容易歧視不努力的人,因為會認為人要為自己的目標努力,我的心中會浮現OS:怎麼可以不努力,只想不勞而獲呢?當然我是指那種想要得很多卻做得很少的人,而不是只想安穩過日子的人。不管怎麼說,因為我有「意識」到自己的偏見,所以在與對方溝通時會盡量小心,或是留意自己不要因為這個偏見而影響我的判斷。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可以說是消除偏見的系統化做法。這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我們也不需要覺得自己有偏見而難過。還是那句老話,重點是你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只要你高興,想成為自大狂妄的人也無不可,只要確定那是你的真實心意。每一種選擇都有它必須支付的代價,只要你願意承擔這份代價,那就不用理會別人怎麼想了。

開始溝通的第一步該注意什麼? 為什麼學校不教批判性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