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邏輯改變世界
Davina Shi

開始溝通的第一步該注意什麼?

公司有位工程師叫小菊,最近我協助他製作公司內部使用的小系統。完成之後,另一位PM跑來問我:「你和小菊溝通還順利嗎?」。我回他:「沒什麼問題啊,只是需要點耐心吧。」他聽我沒什麼反應,就直接地問:「你不會覺得他很難溝通嗎?」原來這位PM和幾位工程師覺得小菊不好溝通,所以想來問問我的情況。我笑了笑,指著旁邊曾經無中生有,幻想我沒講過的話的同事說:「怎麼樣都比他好吧,他才難溝通呢。」比起要我去猜對方的腦袋裡在想什麼,能夠好好表達自己想法,願意認真跟你討論的人,真是容易溝通多了。

這是我第一次和小菊合作,因為對他不熟悉,所以花更多時間聆聽他的想法、理解他的問題。小菊是個很有主見的工程師,常常提出他認為程式該怎麼做比較好的看法;但是在大公司裡一方面有過去的包袱,另一方面長官並不在乎程式設計的細節,因此他發表意見就會被認為是難搞、難配合的行為。

我做的事情很單純,就是聽他是怎麼想的、為什麼這樣想。我說你的想法很好,但是因為什麼原因,導致我們沒辦法按照你的意思做,也許我們可以換一種方式,你說好不好。簡單地說就是釐清他的「為什麼」,並且傳達我的「為什麼」,希望他能體諒我們不這麼做的原因。
小時候我很喜歡看十萬個為什麼,相信每個小孩都有問「為什麼」的能力,只是這項能力在成長過程中有沒有被保留。批判性思考也要我們探索內在的動機,「我為什麼會這樣做、這樣想」。所以當我需要和別人溝通時,第一個想到的就是「你為什麼會這樣想?」。既然可以透過問自己為什麼挖掘自己的想法,反過來說也可以問別人為什麼來釐清他的真實想法。

這件事聽起來很容易,但是當你心中覺得對方難搞、不好溝通的時候,還有辦法耐心地聽他解釋嗎?況且每個人的表達能力不一定,不見得有辦法馬上聽到你需要的、能理解的答案,因此又更容易失去耐心了。由此可知,溝通的概念並不困難,難是難在我們會被過去的經驗,以及先入為主的想法束縛住,導致我們無法很好地進行溝通。
有趣的是,批判性思考原本就要我們批判自己的想法,不要被先入為主的思想控制。所以大家都說溝通就是要聆聽對方的聲音、有耐心開放的心胸,問題是如何做到?這些詞彙過去對我來說是不可能的任務,我就是沒有耐心又兇又孤僻的人,所以老早就放棄經營人際關係,只關注在自己身上,充份地和自己溝通,好成為理想的自己。結果當我把自己搞定之後,卻發現自己開始有能力去和別人溝通了。原本批判性思考對我來說只是個自我修養的過程,沒想到這樣的過程讓我得到意想不到的能力,其中一個就是溝通的能力。

所以當我準備和一個人溝通之前,會先檢查自己的心態,確認對於對方沒有偏見,或其它任何先入為主、可能防礙溝通的想法存在。如果有,就透過自我批判化解掉;確認好之後才會去找對方談話。在表明來意之後,如果受到對方的拒絕,就試著用為什麼的探索方式釐清雙方的想法、達到共識,而不是覺得對方在找你麻煩;對他來說可能你才是個麻煩,這種心態對溝通一點幫助也沒有。

批判性思考可以幫助我們熟悉探索「為什麼」的技巧,也能修正我們的心態,讓你的心理狀態保持在「你認為」最適當的位置。
而我認為待人接物最重要的心態就是體貼與尊重了,我相信這是每個人都想要的東西,所以它成了我對待別人行動的最高準則--當然,要給予多少體貼與尊重也是我的選擇。我總是問自己,有足夠體貼與尊重對方嗎?如果不夠,是因為我不想,還是我可以做得更好?這個體貼與尊重的行為,是我自以為的,還是對方能感受到的?如果我做得不夠好,是什麼原因,有沒有什麼合理的解釋?
你會發現我一直在做重覆的事--釐清自己的心意、詢問為什麼找出合理的解釋、透過客觀證據而不是自己的主觀來判斷,這些都是批判思考教會我的事。過去我無法理解人際關係的邏輯,結果從批判思考中找到了答案。

當我準備和一個人溝通之前,會先檢查自己的心態:我對他有沒有偏見,我的態度是什麼。即使內心非常地憤怒,也會在尊重對方的話語上盡可能給對方壓力,讓對方按照我的目的行動--這才是最優先的事。
那些人際關係的技巧,最後都是用來實現自己心意的方法而已。無論是想要充份體貼尊重別人,或是讓別人沒有退路地按照你的意思行動,我會評估之後選擇一個當下認為最適合的方法,接著去實行、採集客觀證據作為回饋,於是我就會知道自己做得好不好、有沒有成功;如果失敗也能去探討為什麼,下一步該怎麼做。
人際關係對我來說變成是一種可評估、可實驗、可驗證、可修正的科學研究。我的PM生涯就是我的長期實驗,我總是用親身經驗做實驗。

今天和大家分享我從批判思考學到的溝通技巧。對我來說,確認自己的心意來調整心態是很重要的,那就是我為什麼要進行這次互動的目的。我們常聽說溝通的時候要同理別人、理解別人在想什麼,對我來說這就是在詢問「為什麼」;我們可以透過探索為什麼來理解自己與對方的真實想法。如果溝通沒有共識,可以透過客觀證據來佐證;當你無法確認對方說的話是不是真的,也可以透過客觀證據來驗證。最後要評估你的溝通是否順利,也一樣要透過客觀的觀察來審視,好作為你下一次溝通時的經驗依據。
批判性思考就是追求客觀理解世界中的人、事、物的方式,這當中也包括自己與他人。當我們能夠不帶偏見地與他人溝通的時候,理所當然是良好溝通的開始。

尋找熱情與天賦該注意什麼 別讓偏見毀了你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