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邏輯改變世界
Davina Shi

透過心理制約來控制情緒

自從《EQ不好怎麼辦?》之後就沒有講情緒管理了,剛好上一集聊到小戴自己脾氣糟糕的事情,想必大家也好奇我如何控制自己的壞脾氣,接下來會陸續分享這個話題。

根據我的觀察,負面情緒可以按照強度,以及維持的時間長短來區分,因此就是「強/弱」和「長/短」。不過通常強烈情緒不會維持長期間,如果有這種情形的話就要看醫生治療了,所以我們不討論這個部份--那並不是我能處理的範圍。
今天先來和大家分享我在急性情緒發生時的處理策略,也就是短時間高強度的情緒該如何降溫。畢竟PM遇到不爽的事情是常有的,如何控制不讓它影響工作,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這個策略其實很簡單,就是想辦法讓自己分心,不要陷在負面情緒的事物裡,也就是讓腦袋停止思考任何與之相關的事物。當注意力轉移到另外一個不會讓你生氣,甚至會讓你高興的事物時,你的情緒就容易降下來。因此控制暴走情緒的第一步就是:告訴自己必須分心。
不過,說不想就不想,那有這麼簡單?這麼容易辦到就沒有控制不了情緒的人了,所以第二步才是關鍵的重點:找到能讓自己心情變好的事物。
這件事平時就要有所準備,平常就要找好能讓你心情好的事物,一旦生氣立刻將注意力轉移過去。例如貓咪很可愛,看到喵喵就會覺得開心,那就在手機裡面放幾張貓的照片吧。如果看一張不夠,你有試過看100張嗎?滑個IG看個帥哥美女也好嘛,總之你要有個自己能接受的方式。有些人喜歡凹紓壓玩具,但這可能不適合上班或聚會的場合,隱秘性高的方式可能會好一些。

我有一個快速改變自己情緒的方式,雖然是誤打誤撞發現的,但我認為非常有用。讀書時流行一種說法,每天起床說自己很聰明,就能建立自信心。當時我想嘗試看看,可是我不認為也不想講自己聰明,於是就說自己可愛。
一開始的時候,就算沒人聽到也會覺得不好意思。久而久之習慣了,我的理性知道這並不是事實,但感性卻認為它是真的!於是當我心情不好傷心難過,或是生氣的時候,只要想到自己很可愛就會覺得安慰,或是不那麼生氣了。就像很多人看貓咪心情會變好一樣,我只要想到自己可愛心情也會變好,就算這不是事實。
曾經想過這樣會不會太自戀?但是事實如何並不重要,重點是我可以因此控制自己的情緒、我沒有表現自戀狂的樣子去影響別人、我的老公可以接受我整天在家裝可愛耍白癡。在沒有產生不好影響的情況下,我何必否定它?

其實這個效果是一種心理學的「制約」。當我說自己可愛的時候,我必須保持良好的心情,因為在我心裡可愛的人是不會生氣的!所以當我說自己可愛使心情變好,時間越長它就是一個越強的制約,即使我當下生氣,也要轉換心情使自己心情變好。
大家可以找一個自己喜歡的方式做訓練,例如故事裡常常會出現帶著照片的角色,每當這些人悲傷痛苦的時候,他們就會看著照片而得到安慰。這個理由不為別的,因為他們已經被瀏覽親密愛人照片的行為制約了。也許有信仰的人想到神明也會獲得解脫,他們會把原因歸咎於神蹟,讓他們的心靈得到救贖,這也是一種制約心理的奇效。

現在就開始找個自己喜歡、無害的東西來制約自己吧,透過對它投注的情感,幫助你控制自己的情緒。制約是一種人類天生不理性的行為,利用這種不理性來達成我們理性的目的,這才是我們該努力的方向。
這次在情緒控制上雖然是誤打誤撞,但是後來我也有意識地將它應用在其它地方,下次再和大家分享。

人格特質只有天生的嗎? 尋找熱情與天賦該注意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