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邏輯改變世界
Davina Shi

認識金字塔頂端的認知能力

上一集和大家分享「先備知識」這個影響我們學習、溝通的教育理論,今天分享另一個我認為重要的理論:「後設認知(metacognition)」。還記得小戴曾經分享metadata的概念嗎?metadata(後設資料)是指解釋資料的資料,所以後設認知簡單講就是一種「解釋認知的認知」。
看到這裡大家應該是一頭霧水,到底後設認知是什麼鬼東西呢?我直接來舉例。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一件事情:會「算」數學跟會「教」數學是二件事。能力好會做事,跟你能教會別人做這件事,完全是不同的概念。而中間的差距就是「後設認知」在影響--是否有辦法表述你是如何思考、規劃、完成某個任務,解釋你的認知。

至少有二種類型的人非常需要訓練後設認知能力:老師和企劃。專業的老師有一種神奇的能力,假設下學期要開設一門他從來沒學過的課程,他們只要在寒暑假趕快學習、備課,開學之後就能教書了。簡單地說就是,只要他們能學會的東西,就有辦法教別人。大家也不用嫌老師不專業,通常這種情況都是教基礎課程,只要他們有足夠的基礎能教別人就行了--這也不是只有學校才發生的事。如果今天一位專家不擅長教別人,即使是基礎課也可能教得比老師還差。因為老師才有辦法「解釋」自己吸收的知識。
另一種具備神奇技能的人是企劃。我跟你說想要做個實體表演,但是從來沒做過,請問該怎麼辦?能夠將現在不存在的未來透過各種文字、圖像擬定下來,做成企劃書;後設認知能力越強的人就能規劃得越仔細。他們除了想像未來之外,還要能將這個未來「落地」,能夠在心中畫出執行的藍圖,而不只是打高空、畫大餅。
當然,後設認知可能是更專業的。例如廚師品嘗一道菜,就能想像這道菜是如何煮出來的。當我們對於一件事情背後運作的原理越暸解,越有辦法發揮後設認知的能力。

這種能力該如何訓練呢?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越來越多的老師、KOL鼓勵大家寫寫心得文,將自己的知識「輸出」成各種形式。像這樣輸出的過程,就是一種後設認知的訓練。
除了撰寫文章心得之外,教導別人也是一種方式。在過去師徒制的時候,常聽說老師父什麼都不講,學徒要自己看著學。事實上這些師父可能也講不出來,因為不見得每個人都擁有後設認知的能力。大家要注意,能不能解釋、說出來,跟他的專業技術能力是二件事。就像老師通常比業界的大神會講,但專業能力通常不會比他們強。不過當然了,如果一個人有辦法解釋一個專業,那就證明他一定具備這項專業;只是說當他無法解釋時,也不代表他沒有這項專業,只是他無法證明、或是要用其它方式證明而已。
老實說,寫心得或是教別人,都是負擔相對較大的方法,所以我個人比較推薦的方式,還是畫心智圖。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小戴畫的心智圖和一般的不太一樣。我畫的是一種叫「概念圖(concept map)」的心智圖,它作畫的方式和我們腦神經運作的方式雷同,所以很容易進行轉換。當然標準的概念圖有一些邏輯規則存在,不過在還沒有習慣畫圖,或是邏輯還不夠好的時候,我建議大家可以先無視這些規則,以免加重挫折感。初期的時候就憑感覺隨心所欲地畫就好。概念圖非常重要的原因在於,它有辦法檢視、修改我們腦代裡看不見的概念,而且它的應用範圍非常廣。像流程圖、架構圖也有類似的功用,但它都是屬於特殊用途的圖形,應用場景會受到限制。

所以說,小戴並不認為自己是個聰明的人,但肯定是個後設認知很強的人。這就是為什麼我有辦法整理出自己是如何進行判斷的。我從國中開始教同學功課;五專的時候立志當系統分析師,學習各種系統規劃的圖表;大學跑去念教育相關的科系;研究所論文專門做概念圖…除此之外還寫了十年的文章。訓練了這麼久,要不好也很難。

向大家介紹這個概念,不是想說自己多厲害,而是因為批判性思考多少會使用到後設認知的能力。還記得我告訴大家,要認清感覺與事實的差異嗎?知之為知之,你要有辦法解釋自己的認知是出自於客觀證據,還是自己的感覺…這就是一種後設認知能力的展現。所以如果現在做不到這件事也別太難過,也許可以從後設認知的訓練著手。
除此之外,批判思考也常要回答「為什麼(why)」以及「如何(how)」的問題,這也是一種引導後設認知的提問。像小戴要做podcast,就會問自己為什麼覺得podcast有搞頭。真的是這樣嗎?還是我的妄想?跟主管提案的時候為什麼這麼難,都還沒做我要怎麼證明這個提案是好的、有成功的機會?這些東西其實就是企劃的一種,沒有足夠的後設認知是做不出來的。

企劃的5W1H就像數學題目一樣,只能引導,而不是答案。能否寫出答案看的是後設認知能力。

我並不認為所有人都需要很強的後設認知能力,大家只要訓練到足夠應付你的工作與生活即可--畢竟它的訓練不是那麼容易,可以說是一種成本很高的訓練。當然如果自己有興趣想訓練,並無不可。這個世界其實不需要很多後設認知很強的人。像是便利商店的店員十八般武藝很厲害,但他們不需要很多的後設認知能力。水電工也是我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角色,但它同樣也不需要很強的後設認知能力。你能想像全世界的便利商店突然從今以後都關門是什麼模樣嗎?你願意待在沒有便利商店、沒有水電工、沒有人修理器具蓋房子的世界嗎?
人類之所以強大,是因為每個人都扮演著自己的角色;少數的天才頭腦好,沒有人幫他也是沒用。我舉個政治不正確的例子,大家想想霸凌這件事什麼時候才會成功呢?答案是人多勢眾的時候。不管這個霸凌的團體有沒有人帶頭,重點是執行這件事的人數有多少。當然如果有個領袖存在,會更容易聚集人群。我們也可以看到在網路時代,例如香港的反送中運動,沒有明確的領導者也能產生群眾的力量。也就是說,產生力量的原因是因為有「一群人」,而不是因為有個領袖,領袖只是增加群聚的效率而已。
所以說,每個人的存在都是有價值的。最近也有新聞報導日本和北一女的學生,透過陪聊、陪伴來賺錢。臉書、Youtube之所以強大,也是因為大家拼命地使用它。我們其實都在不知不覺中創造價值,只是不見得因此有拿到金錢。

和大家介紹這個理論還有另外一個目的,就是為了袪魅。立委陳柏惟在訪談中說了一句很棒的話:「恐懼來自無知與未知」。當我們不知道這項能力從何而來時,容易產生敬畏的心理,也就是會產生情緒。事實上這就和鋼琴家很厲害、運動家很厲害一樣,除非你設定這個人作為你的偶像,否則他就只是個厲害的某個人--我們理解他的強項,但不會敬畏他,不會100%相信他的話。
所以介紹這個理論不是要讓大家覺得小戴很厲害,而是讓大家理解,它是一種可以訓練的能力。我的能力來自於一點點的理性天賦,加上後天的大量練習,只是如此而已。大家如果有需要、想學習,是有辦法練習的。真正的力量來自於眾人。小戴懂得批判性思考是什麼,但是只有少數人懂有什麼用?它無法成為這個社會進步的力量。所以對我來說是越多人知道越好。就算大家聽完這些理論不想學,至少知道它的原理、概念是什麼,有用的東西就拿起來用,沒用的東西就放一邊。我相信理解這些東西對大家多少會有幫助,我的目的也僅如此,畢竟不可能期待大家聽個podcast就學會批判性思考。但若是能成為大家開始探索批判思考的引子,我的目標也就達成了。

從學習理論看如何高效率學習 人格特質只有天生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