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邏輯改變世界
Davina Shi

有缺點不是問題,問題是你想不想留在身上

我做這個頻道除了想推廣邏輯思考之外,另外一個重點是批判性思考。為什麼它叫批判思考呢?這個批判不是叫我們批評別人,而是要對自我的慣性思維進行批判,打破自己舊有的認知,才能產生新的觀點與想法。
我從小就陰錯陽差經常進行自我批判,講白一點就是自我否定,可是因為我是一個重視證據與邏輯的人,所以最終沒有任何依據的自我指控就會被我捨棄。
不過凡是人類總是會有缺點,所以那些被我確認的缺點,就會考慮接受它,或是想辦法改變它。本篇就是要來跟大家分享小戴的缺點,並且是如何克服它。

記憶力是影響一個人智商的關鍵

我的缺點有很多,比如說懶惰、自閉、過度理性不盡人情…等等。不過影響我最大的缺點還是「記憶力太差」這個問題。畢竟以前念書考試大多是背多分,對我一個記憶力不好的人來說非常吃力。
我在學校的成績是很極端的,凡舉數學、理化、生物這種我能夠理解它邏輯的科目,成績就還不錯;而國文、歷史、地理這些,不是沒有邏輯,而是我不懂它的邏輯,只能硬背,然後又記不起來。
念書吃力是小事,反正考完試還給老師也沒什麼關係。直到有一天我驚覺記憶力不好是件很糟糕的事……我的好朋友跟我談論幾年前的回憶,我完全沒有印象,甚至連曾經送她的東西都不記得了。這樣的我似乎是個很無情的人。

從此以後我開始想盡辦法來解決這個問題。當時畢竟是學生,原本就有做筆記的習慣,所以我便做了上課以外的筆記,例如讀書筆記、生活筆記(例如那一年送了誰什麼禮物、誰結婚了等等)。除此之外,當時網路開始慢慢成長,有時看到很棒的文章,就會用軟體把它儲存起來。不過,有筆記有資料也不等於記得它,所以我開始練習對文章檔案做索引、編目,方便找查資料。
我的記憶力不好,寫過看過的東西都不會記得。知識、訊息就像被丟入無底洞一樣,無法很好地在我的腦袋裡進行儲存、堆疊。如今我練習出一套索引系統,即使內容不記得,只要有印像、知道要去那裡找就好。這也是為什麼我很早就開始寫部落格的原因,那對我來說就是結構良好的筆記。

除了寫筆記、建索引之外,另一個改變就是我開始拍照。我的相片不是為了拍好看,而是為了不要忘記。所以不只有出去玩才拍照,別人送的禮物、紀念品開箱、甚至搜集到的巧克力包裝紙盒,我都把它拍起來。對我來說這些照片是貴重資產,它的存在也等同我的回憶。
還記得曾經和學弟妹分享自己寫筆記,大家都覺得這樣太辛苦了。我也覺得這是個辛苦的笨方法,但是在沒有更有效的方法之前,我還是會去做。畢竟對我來說,這是彌補自己天生殘缺的方式。
這大概就是為什麼一個金魚腦可以當PM的原因了吧。

沒有人生來相同,暸解自己與改變的代價

很幸運的是,我從小會摸索自己有那些優缺點。有些缺點我根本不想改,就像我立志耗費人生1/3的時間在睡覺一樣--因為我無法找到必須改進的理由。我一直都沒特別喜歡人類這個物種,在我開始真心喜歡之前,也沒有改變它的打算。說到底,我天生就是個堅持已見固執的傢伙。

發現問題,評估堅持已見的代價;做出選擇,然後承擔後果。
我當然可以不必這麼努力處理記憶力的問題,可是記憶力不好造成的影響,是我想要的嗎?我不會因為筆記寫比較多記憶力就變好,我並沒有改變自己的記憶力,但是能用別的方法處理我想解決的問題。
我每天花很多時間睡覺,這樣遊玩的時間就變少了。但是睡覺的吸引力大過其它休閒,所以我還是選擇了睡覺。
每一種選擇都有代價,試著去評估不同選擇的代價,並且做出決擇,這才是掌握自己人生該有的樣子。
做出選擇,並且為自己的選擇負責,承擔後果。然後不要忘記,你始終擁有選擇的權利,放棄也是一種選擇。
如果堅持已見的結果不會比較好,那麼為什麼不改變自己呢?

當代價改變時,必須重新評估。
如果沒有意識到記憶力會對我關心的事物造成影響,我根本不會想改變它。也就是說,當認知代價改變的時候,我也許會突然改變心意。

面對自己的優缺點也是一樣,要暸解它們付出的代價,以及想將它擺在那個位置。我是一個脾氣很差的人,小時候多半不受人喜歡,長大之後很少人看我生氣。我知道自己的地雷在那裡,就能減少被踩的機率。我的脾氣也成為底線的守護者,無論公事或私事,讓我不會成為被宰的羔羊或是爛好人。

我們同時都有許多優點和缺點,但是要將它們的影響放大或縮小,是由自己來決定。並且,優缺點一直都是一體兩面,端看你用在那個地方。另外,如果你很清楚自己的優點在那裡,就不會對缺點那麼耿耿於懷,因為我們都不是完美的聖人,有缺點是很正常的。
這年頭努力是基本。努力的方向對不對、努力的方式聰不聰明,才是決定個人競爭力的關鍵。無論是優點或缺點,都是我們的特色、我們的力量,如何運用它,就靠自己的選擇了。

工程師的邏輯是如何訓練的?談抽象化與具象化 太理性沒朋友該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