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邏輯改變世界
Davina

自己的英文自己救!大人學口說英文課程心得

身為一個記憶力只有4秒的金魚腦,學習英文最大的障礙就是:記不住那些單字片語。年輕時候曾經花很多錢在學習英文上,但是都沒有什麼效果。也許是我太懶惰,總之我已經十幾年沒有花錢在英文學習上了,直到看到這門課為止。

大人學口說英文

我的學習經驗

國中的時候,我的英文其實還不錯;但是從五專開始,我的英文就再也沒好過了。上研究所的時候,我對指導老師說:我要用英文寫我的畢業論文。老師覺得怕,問說:「你確定嗎?」我給他肯定的答覆,他只好默默的支持我做這件事。為了不要給老師添麻煩,我請五專同學幫我改英文,從一頁滿江紅的文字,到最後只剩下一兩句紅。我的生活就是沒有英文,我想那是當下最好的選擇。

讀寫沒問題了,但還是不敢說英文,也聽不太懂,於是又過了幾個年頭。這幾年線上學習蓬勃發展,英文課的數量不在話下,但是我非常清楚知道自己的問題,所以都沒有花錢購課:單子背了10次還是記不起來,有印象但是不知道意思,所以聽不懂也說不出來。對於自己的記憶障礙有很大的恐懼。線上學習,有字典就可以查,只要有稿子唸就會令人安心許多。

這就是為什麼我要參加實體課的原因,肯定會需要無稿與人交談。

開始上Joy的英文課

老師上課一開始就說了,單子背不起來是因為:沒有用、沒有看、沒有感覺。英文說不好是因為:不會聽、沒有英文邏輯、沒有習慣。所以課程內容就是針對這些問題,提供一些方法讓學生嘗試,尋找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

這是一個11週的課程,從第2堂課開始,幾乎每週都要上台拿麥克風講英文給大家聽。

沒有錯,不止要講英文,還要上台拿麥克風講;甚至是要演一段影集裡的劇情給大家看。上台有時間限制,所以講得快、講得順、不能出錯,變成是最基本的事情。

壓力山大,但是撐過就是你的。

第一次上台的時候,腦中一片空白。原本以為背得夠熟了,但實際上就是不夠。上台的時候根本沒有機會「想英文字」,只能想劇情、想意思,然後直覺地說出那些「字」。要背到像中文那樣,能夠直接用字來表達你的意思,而不是透過翻譯的時候,它才是真正在你口說時能用上的。而且對我這個金魚腦來說,硬背肯定是行不通的,所以為了完成課業,一定要找到一個我能接受,並且能背得滾瓜爛熟的方法。

有一次老師要我們在下課前背一段句子,不能有錯不能看稿,我差點以為我會回不了家。結束的時候真是感動到要哭了,靠著新的記憶方式,總算還是辦到。這個世界對於記憶力不好的人從來不是很友善,所以我必須比別人花費更多的努力去克服。這就是為什麼當年我沒有去唸高中,跑去讀五專學程式的原因,我真的很討厭背多分。

課程結束了。只是上課並不能改變什麼,重點是有沒有找到方法,並且有沒有去實踐它。上課完成第一步,接著就是第二步了。也許我沒有辦法很快變得多麼會說英文,但是不可以忘記學習的方法,以及曾經克服恐懼的感覺,否則終有一天它會回到我的身上。

素養是什麼?能吃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