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邏輯改變世界
Davina

如何進行人類的知識工程

小時候特別喜歡用電腦,一直希望電腦可以變得有趣,甚至像人一樣與人交談。那些科幻作品中的場景,也是我夢想中的未來。如今,在世界邁向AI時代,有些看起來似乎不遠了。

雖然有這樣的願望在心裡,但我並沒有投入人工智慧的領域,而是專注在「人」身上。因為我相信無論科技再怎麼進步,始終都要回到人類身上才對。

現在的AI是透過大量資料來訓練電腦,這不是我喜歡的模式,因為人的智慧不需要大量資料來訓練。所以我比較傾向專家系統。可是我所理解的專家系統也有問題,因為它只能做過去確認的知識,對未來的知識沒有彈性。當世界快速變化時,專家都不專家了,系統聽起來更沒用處…

如果想要讓電腦像人,還是必須先理解人才行吧。

最近兩年開始寫一些分享心得的文章後,我發現自己有個特殊能力,就是我有辦法說出自己思考的每個細節。所以我可以說出自己為什麼這樣想,並且是如何思考的。我覺得這對AI的發展很有幫助。

當然,一定有人會問為什麼我可以做到這件事情,我也問自己這個問題。我想到以前學過「後設認知」這個名詞,它是指解釋知識的知識。所以我就是擁有很強後設認知的人,當參加一天演講活動旁邊的人沒有心得的時候,我還可以摘要出好幾頁的重點整理。畢竟我是教育相關科系出身的啊。

後設認知可以視為對自我認知的分析歸納,有助於方法論的產出。

所以到底是那些事情加強了我的後設認知呢?我從國中的時候開始教同學功課,那也許是我最初的天份。進入五專之後開始寫文章,僅管寫得很爛,但也是對自己認知的整理。從三百字寫不出來,到現在三千字很平常的狀態。進入大學開始吸收教學理論,而後設認知就是教育的基礎。到了研究所,我的研究主題是概念構圖(concept map),仍然是一個加強後設認知的工具。加上我原本就是軟體工程師,思考講求清晰的邏輯,還有擅長的批判性思考…我所做的每一件事情,幾乎都對自己的後設認知有了增強的效果。

今年開始拍影片,發片之後意外地覺得自己想得更快了,果然是有壓力才有成長(笑)。當然,後設認知在這裡發揮了很大的作用。當外面的世界在為AI瘋狂的時候,我不禁想問:人類呢?和科技進步的速度相比,人類的進化顯然是慢了許多。所以我做了兩支影片,簡單地分享自己腦袋裡的知識工程運作。

我分享的內容並不是什麼很嚴謹、有系統的運作規則,但是我相信當這個規則-人類產生智慧的規則-能夠被梳理清楚的時候,無論是對人類自己,或是對人工智慧的發展,都有很大的助益。

我喜歡人工智慧,不是工人智慧。


延伸閱讀

想要專精程式必須學會什麼? 軟體工程師是如何Debug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