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邏輯改變世界
Davina

從馬斯洛需求理論看溝通問題

明年2020年台灣有重要的總統選舉,也許是這個原故,最近有很多立場不同的社會議題,衝擊每一位關心台灣的人民。我很少公開發表自己對社會議題的看法,因為我不認為自己有深入暸解,大部份都抱持著保留態度。另一方面,我覺得自己需要時間思考、沉澱,所以老早就曉得自己不擅長也不適合那種跟著新聞時事跑的行銷策略。但是,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雖然沒有說出來,並不表示我們不關心這些議題。這篇要和大家分享的,就是我在關注這些議題時的感想。

「你來這間公司上班,追求的是什麼,希望獲得的是什麼?」

--我在公司問組員的第一個問題。

我的主管認為工作要有成就感,才能做得持久。不過,每個人能夠獲得成就感的原因都不同,每間公司能夠提供的也有限,所以通常無法滿足所有人。這不是公司的問題,而是資源分配的現實。所以我想對於很多人來說,工作只是混口飯吃而已。

馬斯洛需求理論

馬斯洛的需求理論將人類的動機分成五種類型,包括生理、安全、社交、尊重,與自我實現。雖然圖案是以金字塔的方式呈現,但事實上並沒有孰優孰劣的分別,每個項目對人類來說都很重要。然而,個性與環境會影響一個人追求這五項需求的排序,所以在大環境的影響之下,多數人就會有相同追求的目標。

成就感是自我實現的方式之一,而混口飯吃則是為了滿足基本的生理需求。所以當一個人的目標是為了混口飯吃,而我們又在他旁邊唸他要追求自己的成就感時,我想這個人是非常無力的。如果時空環境允許,人類的「本能」就會去追求這五項目標,缺一不可。所以今天有一個人放棄了其中的項目,肯定是因為環境不允許,或是他不曉得該怎麼做,而非他天生殘缺。

這種因為目標不同而產生的溝通問題,在社會議題中變得更明顯。台灣嬰兒潮世代的人受到集體主義的影響,多數人視社交與尊重為第一優先。所以拿教育的問題來看,會把人人上大學誤以為是平等的表現,不想讓孩子輸在起跑點,希望孩子能夠融入這個社會。當然,這些議題的背後都有更複雜的因素存在,只是回歸人性需求的基本面時,意外地發現這一切都是很合理的。

很多老一輩的人無法理解年輕人在想什麼,因為這兩個族群追求的目標有根本上的差異。年輕人追求的就是自我實現,因為馬斯洛的金字塔將它放在最頂端,令人誤以為追求自我實現是最偉大的事情,所以他們很容易將妨礙者加以否定。而對於老一輩的人來說,自我實現往往會跟特立獨行劃上等號,是妨礙社會和諧的存在。在逐漸邁向多元化的社會當中,老一輩的人恐怕是相當恐慌的,因為他們一生都在努力讓自己融入社會和大家看起來一樣,不知不覺這個社會變成他不認識的樣子,一時間肯定無法找到自己的定位。於是他們就會認為自己被社會孤立了……

服從公司就是一種集體社會化的表現;

而年輕人追求的是公司利益與個人自我實現之間的平衡。

還是要再強調一次,需求沒有優劣。當你想要說服一個人、跟對方溝通的時候,應該要先理解他的需求在那裡。如果你能夠滿足對方的需求,才會有被傾聽的機會。想要讓別人聽自己的話,必須先聽清楚對方在說些什麼,如果總是用自己的立場和視角在跟對方說話,就不要怪罪對方不受教、老番顛了。

有一天,我在Matters上看見吳敦義發表三篇據理力爭的反同文章,我也認真地看完了。可惜,完全無法改變我的立場。過幾天之後,我在Facebook無意間看見鐘明軒的影片,我看見他追求金字塔頂端的需求,突然就明白為什麼吳敦義的文章完全無法打動我。因為我不想妨礙任何人追求他的自我實現,或是其它身為人類的基本需求,既然這些人沒有傷害到別人,為什麼要反對?因此,再多的證據都無法構成我反對的理由。

當然我也不會因此責怪跟我不同立場的人,畢竟這些人也是維護他們的需求。沒有人能夠選擇自己出生的時代,所以沒有任何人有資格指責別人跟不上時代,畢竟,不同時代造就的優勢與劣勢都同時存在,每個世代都有他們各自的問題。所以如果你希望與身邊親近的人好好溝通好好相處,別忘了,用愛與包容他們,才是開啟溝通最好的方法。

Startup Weekend EDU Taipei 素養是什麼?能吃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