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邏輯改變世界
Davina

打造一個能夠獲利的直播平台

公司近期有打算經營直播平台,既然是屬於資訊平台,規劃的事情自然就落到我們資訊部門的頭上。因為這個契機,我開始搜集資料並且和身邊的人討論,該如何打造一個能夠獲利的直播平台。不過身為一名基層員工對公司沒什麼影響力,所以決定把自己的想法分享出來。

直播似乎和網紅脫不了關係,不過仔細想想其實這是兩件事情。從早期的古阿莫開始,網紅不一定有直播;而直播就像SNG一樣,當然不一定要有網紅。所以從這裡就會產生三種不同的路線:直播、網紅、網紅+直播。不過既然我不是待在經紀公司,當然不會出現"只有網紅"的選項,也就是說可選的路線有兩條 —直播,或網紅+直播 。

LIVE

互動,成就直播的關鍵

先來說說直播吧。以前也有直播,但那是電視台才有權利做的事情,現在是人人都可以開直播。還有一個更大的不同點是結合線上聊天室,在家一個人看電視不怕無聊,線上就有人可以陪你聊天。這樣的直播跟以前有什麼不同呢?除了跟別人聊天之外,更吸引人的是可以和直播鏡頭前面的人互動。

從"與直播主互動"這個元素來看,目前大部份的互動都只有在網友「斗內(Donate)」的時候,直播主跟他們說"謝謝"(+啾咪)如此而已,這也是造就寂寞商機的動力之一。難道除了與網友對談,就不能做別的事了嗎?近期有些業者就在直播上玩遊戲,比如說機智問答之類的,互動模式仍然有開發的空間。

我自己想到的互動模式,是在直播上做DIY教學,手工藝、木工、料理等等,網友可以邊學邊問,還可以配合套餐包販售。不過這種形式最好要有主持人,因為教學者可能會有點忙。另外如果問問題的人太多,就要系統提供篩選機制,以網友能接受的模式遞交麥克風(發言)。想要設計更多互動模式的話,可以參考團康、體驗教育等等,也許可以激發不同靈感。不過設計的時候要注意不能夠為了單一種互動模式,而要求客制化的系統功能。因為直播主不可能每天開台都玩一樣的遊戲,系統功能的使用率不高的話,表示成本無法回收。只有當單一功能可以套用在多種互動設計上面時,才是可以投入開發人力的項目,例如拉霸、按按按等等。

直播平台能夠解決的問題

我期待的另一種直播模式,是結合線上購票系統的活動型直播。有時我會參加一些演講或分享的活動,主持人開了sli.do的房間讓大家留言問問題,這跟聊天室有什麼兩樣?如果我不會找講者哈啦,又或著我住的地方很遠,線上觀看會節省很多時間與交通費。對主辨單位來說,現場票和線上票都可以販賣,不用受到場地限制而可以使更多人受惠。平台業者可以輕易計算出每張線上票必須支付的成本,也可以出租直播設備甚至派出攝影師協助直播。當然這種系統在權限控管的部份要做好,除了有票的人才能觀看之外,也要避免多人使用單一帳號登入觀看的情形。

三方受惠的經營模式

封閉式的活動直播是一種可以讓與會者、主辨單位、平台業者三方受惠的經營模式

經營網紅經濟平台

這個時代因為人人都可以直播,所以這股風潮是從網紅吹起。網紅就像明星一樣,個人魅力的影響非常大,能夠左右營收,所以現在也出現專門經營網紅的經紀公司。對於一個後起的直播平台來說,第一個問題就是「網紅要從那裡來?」。有天份的網紅通常已經紅了,他們為什麼要來我們的平台?如果不要成名的網紅,我們有眼光好的星探可以挖掘網紅?還是有資源能夠提供網紅陪訓?又或著我們能夠提供什麼樣的服務給網紅?每一樣東西都不是資訊系統能夠解決的問題,倒不如說這些問題適合交給經紀公司來處理。

原本我是完全不看好現在這個時機投入直播平台的,直到我在跟家人討論時,終於獲得一線希望。「現在的直播主,其實還是很難賺到錢,」我的家人告訴我「所以只要你的平台能幫直播主賺錢,他們就會願意來。」。這個論點真是太棒了,因為我無法解決上面的問題,但我能處理平台的問題,原本無解的問題變成有解了!所以我的任務就是設計直播平台上的機制,能夠幫直播主賺錢!

Photo: Matthew Pearce

目前我只想了幾個簡單的機制,但我相信它會有不錯的效果。首先遊戲的機制大家都會想,不過用得效果如何又是另外一回事。我們在使用遊戲機制的時候,必須要知道各種機制的效果是什麼;因為我們想要達成什麼樣的目標,所以要使用什麼樣的遊戲機制。在一般的平台中,徽章、等級和排行榜都是很常被使用的遊戲機制,前二者是滿足使用者搜集與累積的慾望,後者是滿足競爭心理。

我已經有看到直播平台採用這些機制,但是跟我想像中的做法不太一樣。比如說排行榜通常看到的是全平台的排行,而且直播平台重視贊助,所以直覺就會想到要做贊助排行榜。但是這樣的排行榜做出來會變成什麼呢?簡單說就是土豪排行榜,榜上的人很開心,但是很難激起榜下的人想要效仿的心理。如果是我的話,我會把贊助排行榜做在直播主的房間,告訴大家你們喜歡的直播主就是靠這些人供養起來的。榜上的人有成就感,榜下的人謝謝他們,甚至會想追逐他們的腳步以證明自己對直播主的忠誠。我想這樣的設計無論是榜上或榜下的人,都能對這份排行產生正面的心理。

既然提到忠誠,就不免想到有些人雖然沒錢贊助,但是對直播主的心意並不會輸給贊助者。即使沒有提供資金,在線上與直播主的互動,也可以視為他們的貢獻,畢竟大家會比較喜歡熱絡的房間。因此除了贊助排行之外,也可以做忠誠排行榜,根據網友參與直播主的線上互動情形來做排行。不過這裡要注意評分機制的設計問題,不能讓有貢獻的人拿不到分數,不然會造成他們對平台的不信任感。

如果忠誠排行的機制能夠建立,會增加網紅社群(網紅+粉絲)對平台的依賴性,因為此時忠誠是有形而非無形的,當他們轉移平台時不能將這份忠誠帶走。另外,要增加平台依賴也可以使用徽章機制。因為直播主的範圍太小,能做的徽章並不多,放在全站才是比較適合的位置。

等級也是一個常用的機制,但我目前只想到用在聊天室的特殊頭像上面。根據贊助的級距產生不同的特殊頭像,讓大家在聊天的當下可以知道發話人對直播主的貢獻。除此之外目前我還沒有看到適合的位置(管理等級是基本配備),所以不會勉強把它硬塞到平台上,因為那可能會造成負面的效果。

除了遊戲機制之外,還有什麼機制是可以設計的呢?老實說接下來的難度就很高了,因為沒有理論經驗做基礎,設計出來的好壞只有執行下去才會知道結果。在我的想像中,粉絲都很愛他們的直播主,他們是看了直播的內容,所以才對直播主產生興趣,進而成為粉絲。如果我是粉絲,當然會覺得直播主的(優質)粉絲越多越好,有機會的話我也願意推薦直播主給可能成為粉絲的其他人。基於這兩點,我會想建立直播精華區,放置完全由粉絲剪輯的直播片段,把他們喜歡、覺得很棒的直播片段剪輯下來,給予他們一個推銷直播主的機會。當然直播主想要自己剪也可以,但是必須要能夠跟粉絲的部份分開,因為對外客來說,粉絲的話會比直播主有參考價值。其實在遊戲直播平台,這種精華片段是很常見的,甚至還有直播主凸槌精華,但是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出現一個系統化的平台。所以我覺得這種機制有值得嘗試的空間。

能夠獲利的直播平台機制

更多的機制我就沒有深入思考了。身為一個不崇拜偶像從來不是粉絲的人,如果沒有透過問卷訪談等研究方法,是不會知道進一步資訊的。既然我沒有要做這個,自然不可能花時間研究,就留給想做的人發揮吧。如何打造一個能夠獲利的直播平台?只要幫助直播主從粉絲身上賺到錢,他們就會願意到這個平台。而粉絲為什麼願意付錢?他們的需求是什麼?贊助排行與聊天室頭像是為了滿足贊助者的心理需求,而忠誠排行與共作精華是為了增強網紅社群的關係連結(建立網紅社群平台也是,但這可能是另一個議題)。我認為當粉絲與直播主的連結越強時,贊助的意願就越高,也就是平台越有可能獲利!

差不多該進入尾聲了。會出現上面這些構想,當然不完全是我一個人的發想,畢竟我原本還看衰這項計畫呢。數位學習原本就是我的專長,直播DIY和活動直播在我看起來就類似遠距教學的設計。至於網紅平台的遊戲機制也是數位學習常用的元素,既然枯燥乏味的學術課程都有辦法做了,萬人迷的網紅平台怎麼可能做不起來?差異點只有在目標而已,只有目標對了,才有可能做出正確的事情。網紅經營還有很多可以著墨的地方,例如內容企劃、社群經營,不過本文只從平台設計的角度提供一些參考,設計細節就留給大家自行發揮了。

想要專精程式必須學會什麼?